Linux Kernel eBPF权限提升漏洞安全风险通告

2022-06-14207

一、背景介绍

6月13日,市委网信办技术支撑单位监测到Linux Kernel eBPF权限提升漏洞(CVE-2022-23222)POC在互联网上公开。目前,官方已有可更新版本,建议用户尽快升级至最新版本。

1.1漏洞描述

该漏洞的存在是由于Linux内核的BPF验证器没有对*_OR_NULL指针类型进行限制,允许这些类型进行指针运算。将一个*_OR_NULL类型的NULL指针r0传递给r1,再将r1加1,然后对r0进行NULL检查,此时eBPF会认为r0和r1都为0,但实际上r0为0,r1为1,攻击者可以利用这个漏洞提升本地权限至ROOT。

1.2漏洞编号

CVE-2022-23222

1.3漏洞等级

高危


二、修复建议

2.1影响版本

5.8.0 ≤ Linux kernel ≤ 5.16

2.2修复建议

(1)升级内核至安全版本

(2)缓解措施: 禁止非特权用户执行BPF程序(命令:

sudo sysctl kernel.unprivileged_bpf_disabled=2 )

(3)排查方法:可以使用uname -a查看内核版本是否在漏洞影响版本内